黃輝鵬皮膚科診所治療酒渣釋疑

酒渣病人為什麼蠕形蟎蟲會升高?

    這要歸咎於先天免疫 (Innate immunity)失調,酒渣病人的患部免疫力不足或過度反應。

 

       Modified from  2012 Jan;26(1):19-28.

 

雞生蛋? 蛋生雞? 酒渣病人蠕形蟎蟲升高是疾病的根源嗎?

    不是的, 酒渣皮膚先有免疫失調才有後續蠕形蟎蟲增生,這可以由殺寄生蟲治療後仍殘留一小部分紅斑和臉潮紅得到驗證。

不殺蟲難道無法治療酒渣?

    酒渣有許多誘發因子, 每位皮膚科醫師都知道紫外線,熱,壓力,蠕形蟎蟲都會加重酒渣,治療時要病人避免日曬,避免悶熱不通風,不要喝熱湯,心情要放輕鬆,如果對蠕形蟎蟲視而不見,我覺得是很奇怪的治療方法,何況已經有研究資料顯示殺蟲治療對八成丘疹膿疱型酒渣病人很有效,對蠕形蟎蟲高的第一型酒渣病人,也有八成效果很好。不過也不要偏執,酒渣治療必須面面俱到,不能只以殺蟎蟲為唯一治療。

 

蠕形蟎蟲該怎麼檢驗?

       檢驗方法自1993年以來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快乾膠皮表貼取法(SSSB),黃輝鵬醫師提出兩種新的檢驗技術,分別是針頭表淺膿疱刮取法(SNS)和大拇指指甲擠壓法(TSM),至於哪一種檢驗比較能代表真實的蠕形蟎蟲密度,SSSB像撒網捕魚,SNS 如釣魚,TSM則是流刺網。診斷標準: SSSB是大於5隻蟲每平方公分,SNS是大於2隻蟲每5個膿疱,TSM是大於21隻蟲每平方公分,以第二型酒渣而言,TSM檢出率勝出很多。

舒利達治療酒渣有沒有副作用?
 
    關於副作用有三方面,首先酒渣皮膚很敏感, 因此刺激癢感是可能的,先抹點保濕霜或舒利達乳膏自少量用起,有助於減輕不適感。
   第二是短期惡化,發生時間點大約是用藥第四天發生, 少數第二天開始,可能是紅斑更明顯,新生膿疱或膿疱增加,時間點與蠕形蟎蟲大量死亡時間相吻合,推測短暫惡化的可能原因是,蟲自12小時開始死亡,死蟲累積4天,釋放出蟲體內廢物,細菌和幾丁質外骨骼。根據統計, 第7天蟲量剩下30%, 第14天20%,也就是說治療前每平方公分100隻蟲, 第一星期累積死蟲有70隻,經過清潔洗臉排出, 第二星期只有10隻死蟲,因此短期惡化很快會過去。短期惡化發生機率與舒利達用量有關,症狀輕微者可以靜待反應過去,一般3到5天後會穩定;惡化比較明顯者改善方式是舒利達減半,早晚紅癢處抹弱效類固醇,直到症狀緩和即可停用類固醇,回復舒利達正常用量,死蟲可以靠洗臉擠壓離開毛囊,勤洗臉輕輕揉壓,有助於排出死蟲,減緩症狀。丘疹膿疱的短期惡化似乎不會再次發生,至於臉上紅斑變數太多包括日曬,悶熱,寒流,情緒壓力,脂漏性皮膚炎等,當紅斑有惡化時必須仔細辨別。
   第三種副作用非常少, 以水疱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表現。病人只能改用其他藥物治療,幸好極少發生。
 
 

我的酒渣沒有很多蟎蟲,該怎麼治療?

    別著急,蠕形蟎蟲不多的病人還有其他方法治療,也是可以穩定病情。蠕形蟎蟲不多的病人佔第一型酒渣24%,第二型酒渣的13%。嚴重紅斑呈暗紅色且無高量蠕形蟲的病人除了口服及/或外用末梢血管收縮劑以外,控制情緒的藥物也很重要,個人不建議雷射治療。

 

ijms-17-01562-g002-550.jpg

我的酒渣蟎蟲多,也開始殺蟲治療,治療需要多久?

    過去的文獻針對第二型酒渣的治療並沒有追蹤蟎蟲,需要治療四個月。問題是當驗蟲只需3到5分鐘,你要如何選擇?根據我們診所資料統計, 每天舒利達1公克,第7天蟲量剩下30%, 第14天20%,之後殺蟲速度緩慢,治療時間依原始蟲數而不同,大致上每平方公分100隻蟎蟲以內者,一個月可以完成,其他更高蟎蟲密度者有些需要2個月,至於蟎蟲後續降不下來的病人,還需要其他輔助治療。

我的酒渣蟎蟲多,已完成殺蟲治療,會復發嗎?

我們有追蹤蠕形蟎蟲的情況下,第一位復發案例是結束治療後第6個月。將來更多病例會越來越明朗。紅斑和潮紅病人目前尚未有長時間惡化的病人回診。

酒渣蟎蟲多,殺蟲治療完成,還有紅斑和臉潮紅該怎麼辦?

​​​​​​    輕微紅很簡單可以解決,口服或外用末梢血管縮劑即可, 傳明酸也是值得嘗試的治療。也可以脈衝染料雷射治療。嚴重紅斑者不建議雷射治療, 因為可能腫1-2星期甚至口服類固醇才會消腫。

我的酒渣蟎蟲不多,紅斑和臉潮紅很嚴重該怎麼辦? 

    首先需要穩定情緒壓力,口服或外用末梢血管縮劑。 不建議雷射治療, 因為有可能更紅腫1-2星期甚至口服類固醇才會消腫。傳明酸也是值得嘗試的治療。

網路上都說用敏立紓會反彈,人心惶惶,怎麼辦?

    敏立紓是一種外用末梢血管收縮劑,抹藥後30分至3小時開始退紅,藥效持續9-12小時,建議開始使用前先抹局部測試退紅效果。使用敏立紓有一部分人不適應,通常在使用藥物後第一和二星期出現,包括抹藥後臉更紅,藥效過後臉更紅,或臉紅範圍擴大。這種反應通常1-2天會自動消失。有不適應者建議停藥一星期, 過ㄧ星期減量重新試一次, 有些人是可以適應的

擒賊擒王,我認為控制蠕形蟎蟲是治療酒渣最重要的一環。

    殺蟲治療對八成丘疹膿疱型酒渣病人很有效,對蠕形蟎蟲高的第一型酒渣病人,也有八成效果很好。大部分病人不靠藥物能維持穩定。

未來的期許

   接下來的課題著重於如何拉長穩定期, 有待進一步研究。

 

 

 

 

 

arrow
arrow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