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美的點痣       

                                  

 

  完美的點痣應該是除痣能夠一次就去除乾淨,組織破壞不多也不少恰到好處,傷口表面積儘可能的縮小,除痣的傷口癒合後留下的疤痕與周圍皮膚一樣平整,顏色接近,而且疤痕表面積比原來痣的表面積還要小或一樣,用這種態度與要求面對每一顆痣,就會有好結果。為什這樣的態度和要求很重要呢?因為有點痣需求的人大部份是年輕人,臉上光華緊實,任何疤痕都容易看到,年紀稍長的人臉上會鬆馳有皺紋,疤痕比較容易隱藏。

 

 

  

            圖一、左圖左外眼角下方直徑0.6公分的痣右圖除痣6個月後幾乎看不到疤痕

 

 

 

  點痣最好一次就去除乾淨       

 

 

  基於兩個理由,點痣一次就去除乾淨優於分次去除:一、除痣都會破壞組織造成傷口,傷口癒合就靠疤痕組織,換句話說每次點痣都會留下疤痕,只是明顯與否的差別罷了。沒點過的痣,其界限清楚,有彈性,處理起比較容易。點過沒除乾淨的痣,其界限模糊,變硬缺乏彈性,那就是疤痕組織覆蓋在殘留的痣細胞上方的緣故。現在面對的是痣和疤痕,比處理痣還要複雜,如果疤痕表面積比原來痣的表面積還要大,勢必會造成更大的傷口。二、分次去除的想法是假設痣的厚度有0.5公分,如果一次去除0.3公分厚度,那麼理論上兩次治療就可以把原本0.5公分厚的痣完全清除乾淨。不過事與願違,如果第二次沒有去除0.5公分厚度痣還是存在,因為第二次面對的標的物也是0.5公分厚度,這是殘留的痣細胞與其上方疤痕組織厚度的總和。所以點痣應最好是要想辦法一次就去除乾淨,不過還是有例外的情況,當痣的表面積太大需要手術切除時,基於不希望疤痕太長會採取分次切除的方式,當然切除的厚度要夠深才行。

 

 

 皮內痣中間層以及底層細胞常常肉眼看沒有色素   

 

 

 首先從痣的病理變化談起皮內痣通常是凸起的痣)的表淺部分的細胞肉眼看是黑色,中間層以及底層常常肉眼看沒有色素,而且痣細胞可能沿著毛囊、汗腺或皮脂腺往深層生長。有些醫師習慣把黑色部分用汽化雷射去除,再用除斑雷射打底部,學理上是行不通的,運氣好的話,小痣沒有無色部分,或者,除斑雷射能量大到足以把組織打碎,這也難怪很多醫師除痣失敗復發。

 

 

   除痣之前要先觀察是否長毛

 

 

 


  除痣之前要先觀察是否長毛,往痣的中心推有無陷下的現象,動手去除前要能預估痣的範圍和深度,除痣後的傷口需確定無殘留痣細胞欉(nest) 能組織破壞不多也不少恰到好處既可以完全除痣而且癒合的痕跡最小 

 

 

 

 

 

 

 

 

 

 

 

 

 

 

 

 

 把傷口面積縮小 

 

 

雷射因為有熱效應不容易縮小傷口,如果痣小而淺倒也還可以,至於大而深或有毛的痣,雷射很難達到小而深的治療目的,此時精確切除再縫合或用免縫膠就可以縮小傷口了

 

 

  
         
                圖二、AD示範精確除痣和縮小傷口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