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渣新知與未來

黃輝鵬皮膚科診所

      Rosacea,中文名稱有酒糟性皮膚炎、酒渣、酒糟鼻、玫瑰斑等等。2002年美國National Rosacea Society彙集專家會議,提出酒糟性皮膚炎(rosacea)的標準分類與診斷指引(Fig 1)(1),直到2017年才再度提出最新分類(1),期間15年在病因與病理生理機轉已經有更深入研究呈獻。新的分類是根據臨床表現型態(phenotypes)與酒糟病理生理的連結(2). Table 1所示,兩項Diagnostic phenotypes其中任何一項就足以診斷酒糟。第一項是臉中央部位有特徵性、持續不退,可能間歇性強化的紅斑;第二項Phymatous change,是指毛囊張大、皮膚變厚、纖維化、皮脂腺增生導致鼻頭紅腫成球狀稱為鼻瘤,除了鼻子,其他臉上部位也可能有這種變化。

fig 1.jpg

Fig 1. 酒遭分類,ETR, erythematotelangiectatic rosacea; PPR, papulopustular rosacea.

table 1.png

 

                新分類雖然沒有強調酒糟亞型,但是最新的用詞反應目前病理生理知識,包括neurovascular, inflammatory, phymatous, and ocular四個區塊。譬如,Proposed original ETR(紅斑血管擴張亞型酒糟)可以認為是一種原發性的神經血管發炎反應,而PPR(丘疹膿疱亞型)同時包含神經血管和放大的與先天及後天免疫相關的發炎反應。另外有兩項以上的Major phenotypes也可以診斷為rosacea,個人覺得這個標準還是有待商榷,舉例來說 Fig 2 所示 24歲病人表現微小膿疱和血管擴張,治療期間曾短暫2星期有臉潮紅出現,治療後膿疱消失,個人傾向診斷為Demodicosis。沒有持續性紅斑要診斷為rosacea 個人認為應該只有Rinophyma and ocular rosace兩種亞型有可能,而不是紅斑血管擴張和丘疹膿疱亞型。

fig 2.jpg

       2017年,歐洲提出的Global ROSacea COnsensus (ROSCO) (3),建議以phenotypes為導向的治(Table 2),比起以往根據零星研究報告的治療選擇,臨床醫師治療Rosacea更加得心應手。個人覺得美中不足的是針對Inflammatory papules/pustules的治療略顯雜亂無章,門診常見病人就醫時,帶好幾種口服和外用藥來細數使用經驗,大部分丘疹膿疱需要2-4個月治療才會完全或幾乎完全消失,有的病人一試再試,半年過去了還沒有進展,因此需要一種更有條理脈絡的根據病理生理路徑治療原則。

table 2.png

                酒糟是一種多因子造成的疾病,目前提出的病理生理路徑( Fig 3) (4): 易感基因和共病可能是Predisposing factors,病人伴隨有免疫反應和神經血管失調,在眾多Trigger factors之中,Demodex繁殖直接破壞表皮屏障,Demodex 和紫外線可以導致TLR-2表現增加,TLR-2調節KLK-5,後者會破壞表皮屏障並且把Antimicrobial peptide切成有活性的小分子LL-37。酒糟病人的LL-37會刺激組織發炎,血管擴張和新生血管,也可以促使mast cell degranulation。已知的治療酒糟藥物的作用位置如圖(Fig 4)所示。[依病因機轉路徑治療酒糟]是指依照分子層級的一系列路徑,先後次序選擇治療藥物,理論上應該是可行且先進的想法,預防重於治療,病人必要的基本的防範是自我記錄與避開Trigger factors 但是Demodex感染與否必須靠醫師檢查診斷,檢驗方法有已被廣泛採用的快乾膠皮表貼取法(Standardized skin surface biopsy)(5) 在一項三期臨床試驗,總共962位中重度丘疹膿疱酒糟病人,分成兩組分別投與Ivermectin cream 1% qd, metronidazole cream 75% bid 為期16週。結果顯示:針對減少丘疹膿疱而言,第16週時,Ivermectin明顯比metronidazole優秀 (83.0% vs. 73.7%; P < 0.001)(Fig 5)(6) 目前國內已有Ivermectin cream 1%,治療效果與國外差不多,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的經驗有18% (7 of 39)出現短期丘疹膿疱惡化,三期臨床試驗並沒有提到這種現象。短期惡化解決之道可以暫停抗寄生蟲藥物, 必要時給予口服或外用類固醇緩和丘疹膿疱後,再重新使用抗寄生蟲藥物。

                             fig 3.png 

                                                                      Int. J. Mol. Sci. 2016, 17(9), 1562.

fig4.jpg

fig5.jpg

      檢驗蠕形蟲的方法,我們提出一種簡單、快速、準確的大拇指指甲擠壓法(Thumbnail squeezing method),以 “12 mites/cm2 “當蠕形蟲感染診斷標準, 對紅斑血管擴張和丘疹膿疱亞型都有90%專一性,敏感性紅斑血管擴張 93%,丘疹膿疱亞型92%。應用這個標準,在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方面,收錄42例中度紅斑的病人,Clinician erythema assessment (CEA) 2-4,給與單獨ivermectin cream I% qd,或合併其他常用的酒糟藥物,大部分 (37 of 42)治療後紅斑消退到CEA≤1,達到CEA≤1所需ivermectin cream I%劑量37例中有30例是30g 以內;治療時間37例中有31例是2個月以內。有2 (5%) 出現短期紅斑輕微惡化的現象。37例紅斑消退到CEA≤1病人停藥後,17例追蹤少於3個月者,全部維持CEA≤119例追蹤4-9個月者,有16例仍維持 CEA≤13CEA=2。抗寄生蟲藥物治療中度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病人,不僅療效良好(88%達到CEA≤1) 而且穩定後不需維持性治療,低復發率,四個月16% (3/19)

  fig6.jpg

                                               Acta Physiol (Oxf). 2011 Sep; 203(1): 99–116.

 

fig 7.jpg

          路徑中的免疫反應引發丘疹膿疱和病灶周圍血管擴張(Fig 4),這一區塊理論上使用Isotretinoin 抑制TLR-2就不需其他圖中的藥物了,使用Azelaic acid 抑制 KLK-5 應該併用抑制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and chemokines的藥物 (metronidazole, calcineurin inhibitor, ivermectin or doxycycline)Doxycycline 雖然有2個作用位置,但是漏接了最重要的LL-37這路徑引發的發炎和血管反應,難怪療效不如Isotretinoin  在神經血管失調的路徑,熱和情緒壓力誘使釋放好幾種神經調節質,諸如PACAP ( Pituitary adenylate cyclase-activating polypeptide) , VIP ( 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CGRP (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TRP ( 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family。這些物引起質神經血管失調,涉及血管反應至少四大系統:1. TRPV family (Fig 6) (7)2. Adrenergic receptor (α1, α2, β2) 3. Cholinergic receptor (VIP, PACAP),以及NO (Fig 7) (8-12),進而導致酒糟發炎、血管擴張和新生血管。治療選擇如Table 4所示,non-selective β-blocker作用在阻斷皮膚血管平滑肌的受體,產生血管收縮,同時可以減輕焦慮、降低心跳速率。根據成大醫院徐醫師和李玉雲教授的研究,carvedilol,兼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能,可用於難治型、持久性的紅斑,同時較少不良反應的發生,副作用低於Propranolol,須注意低血壓和氣喘是禁忌。Brimonidine gel 治療酒遭紅斑的機轉是作用於arterioles血管內皮α2 receptor,大約有7成病人one grade erythema reduction,需注意有2成病人出現paradoxical erythemaBotolinum toxin A也有少數報告可以治療酒遭紅斑,Cholinergic nerve引起的皮膚血管擴張並非經由Acetylcholine,可能的機轉是botulinum toxin A阻斷acetylcholinecotransmitters (11),一般認為是VIP (12)。至於極端紅斑、臉潮紅和發燙需要一直冰敷和吹電風扇的酒糟,治療上仍是一大難題,一氧化氮(NO)扮演多大的角色?一氧化氮抑制劑有沒有可能是極端酒糟紅斑未來的救星?值的拭目以待。

          綜言之,酒糟性皮膚治療建議根據臨床表現型態,以及牽涉的病因病理機轉, 避免及治療誘發因子, 防曬,遠離熱源,避免辛辣食物,若有蠕形蟲感染建議給予抗寄生蟲治療,情緒壓力大者,必要時給予抗憂鬱劑和抗焦慮劑,並且適當保濕修護表皮屏障。

Reference

  1. Crawford GH, Pelle MT, James WD. Rosacea: I. Etiology, pathogenesis, and subtype classification. J Am Acad Dermatol. 2004 Sep;51(3):327-41; quiz 342-4.
  2. Gallo RL, et al. Standard classification and pathophysiology of rosacea: The 2017 update by the National Rosacea Society Expert Committee. J Am Acad Dermatol. 2018 Jan;78(1):148-155.
  3. M. Schaller et al. Rosacea treatment update: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global ROSacea COnsensus (ROSCO) panel.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17) 176, pp465–471.
  4. Woo YR, et al. Rosacea: 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Management of a Chronic Cutaneous Inflammatory Condition. Int. J. Mol. Sci. 2016, 17(9), 1562.
  5. Forton F, Seys B. Density of Demodex folliculorum in rosacea: a case-control study using standardized skin-surface biopsy. Br J Dermatol. 1993 Jun;128(6):650-9.
  6. Taieb A, et al. Superiority of ivermectin 1% cream over metronidazole 0·75% cream in treating inflammatory lesions of rosacea: a randomized, investigator-blinded trial. Br J Dermatol. 2015 Apr;172(4):1103-10.
  7. Baylie RL, Brayden JE. TRPV channels and vascular function. Acta Physiol (Oxf). 2011 Sep; 203(1): 99–116.
  8. Del Rosso JQ. Advances in understanding and managing rosacea: part 2: the central role, evaluation, and medical management of diffuse and persistent facial erythema of rosacea.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2 Mar;5(3):26-36.
  9. Mukherjee P, et al. Development of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hibitors for neurodegeneration and neuropathic pain. Chem Soc Rev. 2014 Oct 7;43(19):6814-38.
  10. Park K Y, et al. Botulinum Toxin for the Treatment of Refractory Erythema and Flushing of Rosacea. Dermatology 2015;230:299–301
  11. Kellogg DJ, et al. Cutaneous active vasodilation in humans is mediated by cholinergic nerve cotransmission. Circ Res. 1995 Dec;77(6):1222-8.
  12. Kellogg DJ. In vivo mechanisms of cutaneous vasodilation and vasoconstriction in humans during thermoregulatory challenges. J Appl Physiol (1985). 2006 May;100(5):1709-18.
arrow
arrow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