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25.JPG

 

 

 

 

 

 

 

 

 

 

 

 

2018年4月18日單日門診竟然看到10位遭熱帶禽蟎咬傷的病人這些病人的共同特徵是 衣服遮蔽的皮膚有叮咬引起的劇癢紅色丘疹 


IMG00446.JPG

 

 

avian mite.jpg

 

熱帶禽蟎的身長約0.05公分牆壁上可見筆尖大小的黑色小蟲

 

 

  禽蟎寄生於鳥類,主要吸其所寄生的宿主的血,萬一沒有鳥類可以吸血時,不得已也吸人類的血,禽蟎叮咬人在台灣不少見,卻鮮為人們所注意,導致病人被蟲子咬得滿身包時還不自知病從何來。2013年以來黃輝鵬皮膚科診所陸續有熱帶禽咬傷病人,其丘疹除了四肢暴露處之外,也常見於衣物遮避處,如肩,手臂近腋下,肚皮,大腿近腹股溝,常常家中只有一人受害經詳細問診和比對病人抓到的小蟲,證實是「熱帶禽蟎」,乃熱帶地區與亞熱帶地區鳥類的常見寄生蟲,除了寄生於鴿子、麻雀,還能寄生於家禽、八哥等鳥類的身上。 

 

IMG_2860.JPG

 

IMG_2862.JPG

 

 

 

IMG_2854.JPG

    

    確診案例禽蟎入侵來源如下:窗型冷氣的平台有鳥窩,隨冷氣吹入或沿縫隙爬入也有分離式冷氣旁有鳥窩有一台北陽台植栽有鳥窩沿落地門爬入有一例宿舍旁樹上有鳥巢,鳥會停在窗台。所見的禽蟎叮咬病例大多由寄生於鴿子身上的禽蟎所引起的,此種現象跟台灣養鴿的風氣很盛,還有台灣的野鴿子越來越多,許多屋子的屋頂、窗子、冷氣機上、採光罩、雨遮都可見到鴿子的蹤跡有關。有一些病人則是被寄生於麻雀的禽蟎所叮咬,雖然台灣到處可看見麻雀,但麻雀的習性離人遠些,所以病例較少。 

未命名 - 1.jpg

隨處可見的八哥

        春夏時節最常見到禽蟎叮咬的患者,可能此時乃鳥類的繁殖季節,禽蟎的數量隨著食物的來源增多而變多。有同依經驗,禽蟎叮咬的疹子通常成群地出現,常見於衣褲邊緣,特別是內衣、內褲、胸罩的旁邊,這種特徵與臭蟲叮咬的疹子頗為類似,所以禽蟎叮咬的疹子很容易被人誤認為是臭蟲叮咬的疹子,另外如果寵物感染跳蚤又跑到床上睡,也可以引起共眠的主人衣物處的皮膚有叮咬的丘疹。 

         要確診禽蟎叮咬,最有意義的乃是病人抓到蟲子來見醫師,有的病人不僅在屋子內逮得到禽蟎,還知曉此種蟲子會叮咬人。但也不能說病人沒發現禽蟎就一定不是禽蟎叮的,可能是屋子內的禽蟎數量不多,或是病人沒有細心去注意的結果,只要遭受蟲子叮咬的病人生活環境周遭有鳥類時,就要想到此病。懷疑禽蟎要病人回去㧓,可以用3M黏頭髮的滾筒型貼布在床上,地上,窗緣或落地門邊黏看看。

    有皮膚科同仁在疑似疥瘡的病人手指縫隧道樣病灶刮到禽蟎禽蟎的中間宿主是鳥類,離開鳥類後不能活很久,無法寄生於人類,不必撲殺最後都會自己死亡。因此只要趕走被禽蟎寄生的鳥類,斷絕禽蟎的來源,禽蟎叮咬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病人不經治療也會自行痊癒。

 預防禽蟎步驟:

 ●一定要驅離棲息於屋外陽台、窗台、窗型冷氣、採光罩、雨遮等處的鴿子或其他鳥類,發現鳥巢時也要同時清除掉。可以用防鳥踏或貼圖釘,讓鴿子無法再回來。

 ●不要在有小鳥出沒的地方晾衣服及曬棉被。

 ●雖然禽蟎不用撲殺也會自己死亡,有懷疑的地方可以噴殺蟲劑。

 ●也可以用吸塵器將全家包括冷氣機、窗子、床舖、地板都徹底吸一遍。

 

arrow
arrow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