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dex pixnet 3.jpg

2017年底有一種治療酒渣的新藥上市,兼具抗發炎與殺蟲效果,隨著更多治療結果越來越明朗,臉上蠕形蟎蟲逐漸成為話題,個人長期關注與研究蠕形蟲的 心得與文獻資料,藉這篇文章與讀者分享。

健康人臉上有這隻蟲嗎?

針對不同族群與年齡層的研究,有23%至100%的健康人臉上有蟲,這裡健康人的定義是醫師看不出病人有異樣(文獻1)。Indian J Dermatol. 2014 Jan-Feb; 59(1): 60–66.

那麼多少蟲才會造成疾病呢?

根據第二型酒渣病人和健康對照組的研究顯示,臉上每平方公分蟎蟲數如果以大於5隻是過度增生。(文獻2)。Br J Dermatol. 1993 Jun;128(6):650-9

Demodex pixnet 4.jpg

上圖: 快乾膠滴在玻片,貼取皮表採樣檢查。

 

什麼樣的人會有蠕形蟲過度增生?

有些學者認為蠕形蟲過多意味著某種程度的免疫力低下,尤其是長期使用外用或口服類固醇以及罹患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者。

 

什麼皮膚變化要懷疑是蠕形蟲過多?

Ayres早在1930就發表蠕形蟲引起名為毛囊糠疹(pityriasis folliculorum)的病,病人是不常洗臉又過度塗抹面霜和化妝的女性。過了33年Ayres才再度發表第二種名為"類似酒渣的蠕形蟲病 (Rosacea-like demodicosis)"。其後陸續有文獻發表不同臨床表現。

 

Demodex pixnet 12.jpg

上圖: 毛囊糠疹,臉上有均勻微紅斑塊,毛孔內有細針狀白色阻塞物,似砂紙一般。

 

S__9281543.jpg

 

 上圖: 第一型酒渣合併毛囊糠疹,臉上有均勻微紅斑塊,毛孔內有細針狀白色阻塞物。

 

Demodex pixnet 7.jpg

上圖: 類似酒渣的蠕形蟲病 (Rosacea-like demodicosis)類似酒渣的蠕形蟲
Rosacea-like demodicosis

 

Demodex pixnet 5.jpg

上圖: 第二型酒渣(PPR) 伴有蠕形蟲過度增生,98%PPR病人有蠕形蟲寄生,8成超過每平方公分20隻。

Demodex pixnet 6.jpg

上圖: 第ㄧ型酒渣(ETR) 伴有蠕形蟲過度增生,100% ETR病人有蠕形蟲寄生,8成超過每平方公分20隻。

其他還有局部膿疱丘疹,結節囊腫,散布性小膿疱,落屑紅斑,類似粉刺的丘疹,非特異性搔癢,口周皮膚炎,口週細丘疹,口周丘疹甚至斑塊,毛孔粗大特別淡咖啡色的毛孔擴大,膚質像橘子皮的毛孔擴大,林林總總十幾種類型。有些人做雷射後起小膿疱也可能是蠕形蟲作祟,我官網文章有圖片可以參考。

 

 

http://www.hpskin.com.tw/?menu=specialty&id=13

 

 

要怎麼確定診斷蠕形蟲過度增生?

確定診斷需要皮膚採樣或切片看到足夠的蠕形蟲,皮膚採樣可以用鈍刀片刮取,快乾膠貼取,五年前我開始用18號針頭直接挑取膿疱表層,可以直接判斷膿疱是否由蟲導致,三年前開始以拇指指甲擠壓採樣,這個方法適合所有臨床懷疑的案例的診斷和治療後的追蹤,是很值得推廣的診斷方式。多少蟲才算異常,我們診所以每平方公分大於10隻蟲為列入追蹤個案,每平方公分大於20隻蟲也有臨床症狀為除蟲治療對象。即使大於20隻蟲而臨床無症狀或膚質沒變差者也僅列入追蹤觀察。

 

Demodex pixnet 8.jpg

上圖: 以拇指指甲擠壓採樣1平方公分皮膚的毛囊內容物,於光學顯微鏡下計數蟲的數目。

 

要怎麼治療蠕形蟲過度增生?

台灣以前的治療傾向症狀治療, 常用的藥包括Metronidazole,Crotamiton,r-BHC等等,有文獻報告都無殺蟲效果,我的臨床追蹤檢查也是幾乎無效,少數成功案例可能是病人免疫力變好,或者是劇烈發炎反應後,蟲被發炎物質殲滅,此時若有抗發炎藥物治療發炎反應,病人也可能痊癒。Benzyl benzoate lotion可以殺蟲,但是疼痛刺激把病人嚇壞了。今年有外用Ivermectin乳霜溫和少副作用,將會是治療主力藥物。當病人有其他皮膚病合併蠕形蟲過度增生,治療必須兼顧原來的疾病用藥,酒渣就是最好的例子。治療需要多久依蠕形蟲密度和藥量而定,追蹤檢查是必要的。除蟲菊類藥物,個人經驗有限,文獻案例也不多,暫不評論。

 

Demodex pixnet 9.jpg

上圖: 光學顯微鏡下Ivermectin乳膏的殺蟲效果。

 

殺蟲後,然後呢?
大哉問,目前追蹤最久的案例五年了還沒有復發,當然完整治療後復發的也有(Bebzyl benzoate的經驗),從半年到3年都有,也有案例每年發作一次,純粹蠕形蟲皮膚炎的病人,蟲降到安全值(小於10隻/平方公分)就不必治療了。同時有酒渣患者必須視酒渣症狀和程度繼續治療,同時避免暴露到常見的酒渣惡化因子,如日曬,悶熱,緊張壓力,辛辣食物和熱飲等等。

Demodex pixnet 13.jpg

我的臉有寄生蟲,會不會傳染別人?

蠕形蟎蟲有物種專一性,寵物的蠕形蟎蟲病不會傳染人類,人類蠕形蟲理論上只傳染給對這類蟲沒有抵抗力的人,因此不必太恐慌,在潮濕環境下,成蟲最長可以活4-5天, 保持毛巾乾燥是需要的。

幾次演講和實作研討會分享之後,蠕形蟲的篩檢,判讀和治療會逐漸普及成為皮膚科醫師的基本能力,治療酒渣病人也能考慮蠕形蟲的角色。

2017/01/21

arrow
arrow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