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 title.jpg

 

 

皮脂囊腫,那些病人所受的苦

案例

65歲男性從青春期開始在軀幹、手臂、臉上和脖子逐漸出現數百顆不痛不癢的黃白色囊腫,他的35歲兒子遺傳了這個體質,同樣長了超過百顆囊腫,過去20年他們分別陸陸續續摘除的病灶有數十至上百顆,老爸選擇桌球運動,避開游泳等需要脫掉衣服的尷尬。兒子臉上的囊腫,幸好有微創摘除沒有留下明顯的痕跡。

 

sm 父子1.jpg

 

皮脂囊腫(皮脂腺囊腫)通常是多發性的一般從青春期逐漸形成,男女都會產生。主要發生在前胸、腹部及手臂內側。但頸部、大腿、背上、陰囊、額頭也會產生。雖然大部分病灶小於1公分直徑,也可以長大到2公分左右。

 

為什麼會有多發性皮脂囊腫?

屬於顯性遺傳與第17型角化蛋白異常有關基因變點是 KRTl7 gene 

MMR-12-04-5072-g00.jpg

 家族樹狀圖譜(Mol Med Rep. 2015 Oct; 12(4): 5072–5076.)

 

病人所受的苦之一:不美觀

一般而言多發性皮脂囊腫並不會影響健康主要只是美觀問題。皮脂囊腫長在脖子前臂肚皮或胸前時密密麻麻的黃色或微藍色調的囊腫令人感到困擾。

 

病人所受的苦之二:發炎紅腫

皮脂囊腫不會有開口或毛囊阻塞現象用力擠壓或戳破時,則會排出乳白或黃色液體或固體油脂病人常因擠壓造成發炎紅腫疼痛與疤痕。

 

sm9.jpg

 

病人所受的苦之三:手術留下疤痕

sm6.jpg

手術切除通常會留下約2公分長的疤痕不可能無限制的手術因此多數醫師抱著消極的治療態度治療上給予口服A酸緩解;或只是單純的以針挑開把內容物擠掉只是暫時讓病灶變小不出數月又會長回原來大小或者變成紅棕色發炎及纖維化的病灶。

 

病人所受的苦黃輝鵬醫師知道

皮脂囊腫的數目往往數十顆甚至上百顆,因此微細不著痕跡的去除是所有病人的渴望。黃輝鵬醫師精細地以針頭刺破劃開囊腫,清出油脂再完整夾出囊腫的囊袋(cyst wall),傷口僅0.1-0.4公分,在術後外觀可達最佳效果,處理一個囊腫僅需1-2分鐘。曾經有15分鐘取出20個囊腫三小時取120顆的紀錄。

sm 7.jpg

上圖右上角手術疤痕相較於微創摘除傷口大不同

 

IMG_8352.JPG

上圖:第一次治療後6個月,間隔3個月, 共取出10顆囊腫,只有輕微痕跡,紅斑是按壓引起

 

 

sm.5.jpg

上圖顯示經由0.2公分傷口完整取出囊袋

 

sm- 12.jpg

Fig. A steatocystoma measures 2cm in diameter was extracted totally throug a 2-mm puncture wound. 


黃輝鵬醫師治療皮脂囊腫特色:
1. 外敷麻藥即可
2. 傷口只有針孔大小
.
3. 根除不復發
4. 每顆囊腫只需數分鐘

5. 恢復快速針孔微痕

 

arrow
arrow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