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痣如果能一次完成再把傷口面積縮小,點痣不留疤痕不再是遙不可及


         BEAUTY小姐由媽媽陪同來門診諮詢鼻子上一顆痣,那是一顆凸起,直徑約0.4公分的痣,雖然臉上其他位置也有痣,但是這顆最明顯也最令她困擾。BEAUTY的皮膚白皙細緻,五官輪廓明顯,如果沒有這些痣,那就再完美不過了。仔細檢查發現她的左肩有蟹足腫疤痕約2X2公分大小,挑戰性更高一階。看完我治療過的類似案例後,BEAUTY決定嘗試。

多年的除痣經驗,我深深體會,痣如果能一次完成,組織破壞不多也不少恰到好處,再把傷口面積縮小,痣不留疤痕不再是遙不可及。雷射應該只是醫師選擇的治療方式之一,尤其適用於小而平的痣,至於直徑0.4 公分以上或是凸起的痣常常需要別的技巧,否則雷射容易造成面積超大的傷口,或者痣去除不完全。   


 至於可能切過深,會不會日後留下凹洞的隱憂,關鍵技術就在把傷口面積縮小的方法了,傷口面積縮小至寬度0.2公分以內,癒合就會平整,疤痕會比原來的痣還小。如果醫師跟你說,你的痣需要好幾次才除得掉,那麼他選擇的方式可能是雷射,或者是層次更低的電燒,或是三氯醋酸水溶液燒灼了。


 




           圖一、上圖鼻子上一顆痣直徑約0.4公分;下圖除痣8個月後距離30公分看不出痕跡



 


BEAUTY小姐的痣完全不用雷射,精確切除再用免縫膠縮小傷口,經過6個月之後,原本凸起、直徑約0.4公分的痣只留下長0.4公分,寬0.1公分,需要某個角度放大才找得到的痕跡,看到BEAUTY和媽媽既喜悅又滿足的表情,長久以來把除痣當成精緻藝術的我真是高興極了。


 


     

           圖二、上圖鼻子上一顆痣直徑約0.4公分;下圖除痣8個月後需要某個角度放大才找得到


           痕跡(咖啡色是未經處理的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