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皮蛇)神經痛痛不欲生怎麼辦?低能量雷射立即減輕疼痛特效藥valtrex抗病毒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復發。得過水痘或打過疫苗,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內,一旦潛伏病毒被活化,破壞神經和皮膚引起神經痛(燒灼痛、銳痛、刺痛、觸感痛)、知覺異常、麻感、無力和水疱。病人常因疼痛而情緒不佳,或影響工作和睡眠。糖尿病人、惡性腫瘤,尤其是淋巴腫瘤病人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這都和病人免疫機能較差有關。


 

                      


 





       


  

        身體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現帶狀的水疱,並伴有劇烈疼痛。水疱和神經痛可以同時出現或相隔7天以內發作。 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疱疹要特別小心,因為病毒有可能侵害到眼睛。 疼痛可輕可重;有人不以為意,卻也有人痛不欲生。 出現紅疹及水疱到水疱乾掉或破掉,之後結痂,癒合脫落,過程大約三到四週。 若整個過程處理得當,一般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但若處理不當或發得太嚴重,有可能會留疤。皮膚癒合以後,神經痛還有可能持續,有些老人家甚至可以持續痛個幾年,50歲以上有一半機會得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的治療可以概分為症狀治療與抗病毒治療:       


        ()、抗病毒的藥物:抗病毒的藥物(valtrex優於acyclovir),越早服用越有效。若能早期服用,有時候甚至可以使新的水泡完全不再長出來。如果稍晚才開始服用﹝疹子出現三天後﹞,效果會差一點,但仍有機會縮短病程、減輕症狀。


        ()、症狀治療:不同強度的止痛藥和鎮靜劑可以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


        ()、低能量雷射:帶狀皰疹神經痛立即減輕。


              


        本院所2010 68 日至725日 有 66位帶狀疱疹病例就醫, 37位接受低能量雷射治療,其中一位就診時疼痛沒有發作不列入統計,36病例中,皮節分怖三叉神經 4例, 頸椎神經6例, 胸椎神經 12例,腰椎神經  5例, 薦椎神經 1例,1例第8頸椎神經與第1胸椎神經。女/:20/16人,年齡 14 89歲, 平均 56.3±18.8歲,首次雷射治療時是發病第1-17天,平均 5.8±3.4天。36例帶狀疱疹神經痛患者於首次低能量雷射前疼痛指數110分,平均值4.7分,標準差2.7分;治療時間約220分鐘後,有35(97%)疼痛立即減輕,疼痛指數降至06分,平均值1.8分,標準差2.7分,雷射前後有顯著差異(T-test, P<0.05) 。有24(67 %)於單次低能量雷射治療後疼痛持續緩解,這其中包含3例後來是輕微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