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9年4月10日,A小姐又急又懊惱走進診間,把右手放在桌上,原來是戒指卡在中指,只見中指腫脹發紺變紫紅色。詳細詢問才知這是姊姊的戒指,很漂亮價值7萬元,她偷偷的試戴看看,中指太緊戴不進去,她突發奇想用力塞,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給她戴上了,欣賞一番真是好看。等到心滿意足想要取下來還給姐姐,才驚覺不得了,中指腫脹戒指卡住,幸好她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到我的診所求助。

      「我也沒處理過這種情況,試試看囉。」因為做過不少手指和腳趾手術,很熟悉用手套片段來驅血止血,取最小號外科手術手套,剪斷無名指指套近端,遠端也剪一小小開口,自中指遠端往近端驅血,中指直徑立刻變小,戒指可移動至關節近端了,重複兩次指套驅血終於達陣順利取下戒指(圖一)。這創意很值得推廣(圖二至五),希望以後再也看不到消防隊員大費周章剪斷戒指的新聞了



圖一、用外科手術手套片段來驅血兩次,順利取下卡在中指的戒指,中指上戒指印痕和紅腫未退。 


 



二—五、模擬用外科手術手套片段來驅血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