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上的不速之客 : 息肉


息肉又稱為贅疣或軟纖維瘤,因皮膚表皮和纖維組織增生垂出表面而得名。其外觀為單一或多發性,呈膚色至棕色、針頭至花生米大小的柔軟腫瘤,垂懸或緊貼於皮膚。好發於頸部、腋下、胯下等皺摺區。形成原因不明,與個人體質、荷爾蒙(懷孕時容易長)、肥胖、易摩擦之部位等有關。

 

※ 頸部多發性息肉通常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而此患者也常伴隨臉部、頸部甚至胸腹部針頭至米粒大小,平頂微凸之角化丘疹,後者屬於早期的脂漏性角化,正確名稱叫黑色丘疹膚病。

 

治療方式

 

有電燒、切除、液態氮冷凍治療或汽化雷射。

高週波電燒比米粒小的息肉,本院採用高週波電燒儀,半凝固半切割模式精準燒灼,息肉凝固變白無傷口,5到10分鐘可治療100至300顆,一天後病灶乾燥成黑色結痂,結痂大小與原始息肉幾乎一樣,兩星期結痂脫落完全,照顧簡單術後恢復迅速,外觀上最無痕最美觀的治療方式。米粒至花生米大小者,則以先剪再電燒方式去除,傷口貼人工皮1-2星期。

 

液態氮冷凍治療容易有色素沉澱的問題。並非理想之治療。

 

汽化雷射雷射光點會比原始息肉要大,容易傷到週邊正常皮膚,術後傷口湯湯水水照顧麻煩且有色素沉澱的問題。

 

※伴隨臉、頸、胸、腹部平頂微凸之角化丘疹之患者,臉部病灶論大小,以及頸胸腹部比米粒大的病灶一率施予汽化雷射治療,頸胸腹部小於米粒的病灶,用高週波電燒儀相同模式治

 

 

    治療前:頸部息肉顏色呈膚色或棕色,數量多於100顆,0.1 -0.3cm。

 

5f7cf34ee3b44411fcf5fefd506b31a3

上圖:息肉高週波治療,精準燒灼,術後息肉凝固變白無傷口。

 

d4e152949126a7acea8e90422486c193

c8b9ab229456c85810981b1521441e92

上圖:息肉高週波治療,兩天後病灶已乾燥成黑色結痂。

 

上圖:息肉高週波治療一次,14天後痂皮脫落消失,無痕又美觀。

 

上圖:頸部多發性息肉患者常伴隨黑色丘疹皮膚病,臉部針頭至

米粒大小,平頂微凸之角化丘疹。

 

上圖:頸部多發性息肉患者常伴隨黑色丘疹皮膚病,臉部與腹部

針頭至米粒大小,平頂微凸之角化丘疹。

 

 

  黃 輝 鵬 皮 膚 科  

官方網站:http://www.hpskin.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pskinclinic/

預約專線:06-26826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週波電燒 頸部 息肉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