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性膿痂疹





       膿痂疹特徵為丘疹、水庖或膿庖,易破損而結成蜂蜜般黃色膿痂。病人常因癢而搔抓導致細菌擴散發生新皮疹,嚴重者會發燒、淋巴腺腫大及其他全身症狀。好發於顏面、口周、鼻孔周圍、眼臉、耳廓以及四肢露出部位。傳染力很強,主要發生於2-8歲兒童,夏秋盛行。一般而言擁擠、衛生不良及有其他皮膚病如異位性皮膚炎和疥瘡患者比較容易得膿痂疹。昆蟲叮咬也是傳播途徑之一。致病原因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或兩者共同引起其。有些鏈球菌會引發腎盂腎炎,潛伏期為1821天,及早治療有助於避免併發腎炎。


        [預防及治療] 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皮膚清潔,及時治療各種搔癢性皮膚病。患者要適當隔離,尤其是幼稚園。患者接觸過的衣服、毛巾及用具應予消毒。大部分病人需口服抗生素10天,患處宜經常塗抹抗生素軟膏並用肥皂或清洗膿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