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斑(脂漏性角化和曬斑)




        廣義的老人斑包括脂漏性角化(seborrheic keratosis)和曬斑(solar lentigo),是日曬所產生的皮膚老化現象,老人斑在30歲後逐漸形成,四十歲以上79%、五十歲以上90%的人可以觀察到老人斑的出現。有醫師認為若常處於太陽、紫外線之下,有些人二十幾歲就會出現老人斑。筆者倒是常看到,伴隨頸部息肉或脂漏性角化的年青人,臉部有針頭至米粒大小角化平頂突起之丘疹,這些人常有家族傾向。


        脂漏性角化是表皮細胞因老化而不正常增生,顏色可以是膚色、棕色或黑色。曬斑(日光性小痣),主要變化是表皮下緣呈現短棒狀表皮增生,色素主要存在增生的表皮細胞內,至於黑色素細胞並未明顯增加,但活性較強,顏色由黃棕色到黑色不等。老人斑(脂漏性角化和曬斑)主要分佈在臉上、手背、前臂、胸口等長期日光曝曬處。雖然是良性增生,美觀上卻常造成困擾。有時惡性小痣和基底細胞癌很像老人斑,因此皮膚專科醫師把關就格外重要了。     


老人斑並不能完全預防,但從年輕時開始避免過度接觸陽光或曝曬,是減少老人斑出現的最好方法。除了生活作息規律、飲食正常、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不要在大太陽下曝曬,還要記得做好防曬準備,正確地使用防曬用品,出門時塗抹具防曬係數15以上的防曬乳;從事戶外活動時穿著長袖襯衫和長褲,戴上可以確實遮蓋眼睛四周的太陽眼鏡,以及寬邊圓帽,以完整保護臉、耳朵和脖子後方。


治療方法有雷射、刮除、冷凍和電燒等多種方法可以除去老人斑。雷射治療,特別是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鉻雷射是目前較好的治療方法。因為雷射可以精準的控制治療的深度,且不像冷凍或電燒容易傷到旁邊正常皮膚,常有治療後色素脫失或沉澱的情形,治療只能去除目前的斑點問題,術後保養攸關日後老人斑復發程度。



 

 


 




































圖1老人斑治療前 圖2老人斑二氧化碳雷射一次治療後5分鐘
圖3老人斑治療前圖4老人斑二氧化碳雷射一次治療後6
圖5人斑治療前圖6老人斑二氧化碳雷射一次治療後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