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性痤瘡又稱為青春痘,好發於青春期,偶而出現在新生兒和嬰兒,25歲以後仍有5-12%的人患病,45歲以上有5%的男女仍為其所苦。其他形態的痤瘡還有群聚性痤瘡、猛爆型痤瘡和藥物性痤瘡。

 


病理機轉


        青春痘由多重病因子控制,基因遺傳是關鍵,父母都有痤瘡其子女3/4患病,父母單方有痤瘡其子女1/4患病。基因遺傳使毛囊表皮容易增生阻塞毛孔,其他惡化因子包括:皮脂腺過度分泌、痤瘡桿菌和發炎。


 


臨床表現:


        臉部是最常見的區域,頸部、前胸、肩、上臂及上背部也是好發部位。症狀為粉刺(黑頭、白頭)、丘疹、膿疱、結節和囊腫。粉刺是沒有發炎的病灶,也是青春痘最早出現的變化,黑頭粉刺有開口,白頭粉刺沒有開口,閉口的粉刺是發炎病灶的前身。


 


青春痘可能的原因


·       遺傳:屬於體質問題。


·       飲食:根據臨床的經驗顯示,高熱量、油炸或辛辣的食物和巧克力可能會讓青春痘惡化。


·       情緒變化:考試或工作壓力常使學生或上班族的青春痘增加。


·       美妝產品和髮油可能惡化痤瘡。


·       藥物例如類固醇、鋰鹽、抗癲癇藥和碘可能惡化痤瘡。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和其他引起雄性激素過多的內分泌疾病,甚至懷孕都可能誘發痤瘡。


·       內分泌影響:有些婦女敘述其青春痘惡化與月經週期有關。


·       物理性阻塞如安全帽、墊肩和背靠可能惡化痤瘡。


·       過度日曬可能使痤瘡加重。


青春痘(痤瘡)的治療


                有多種生理因素會引發青春痘,例如角質細胞的堆積、皮膚油脂製造增加、痤瘡桿菌過度增生、白血球的聚集與化膿、結果就是造成紅腫發炎的青春痘,如果可以減少這些情形,就可以讓青春痘消失。 一般市面上的痘痘相關保養品或理療品,主要是針對輕度及中度的青春痘來做輔助治療用。


 


一、正確的洗臉方式:每天用中性肥皂洗臉至少兩次,勿用力搓揉。


二、局部塗抹藥水或藥膏:這些藥物通常具有乾燥或脫皮的效果及刺激性,因此不宜塗抹太厚; 某些藥物更具有光過敏性,因此僅限於夜間使用。


三、口服抗生素:最常使用的是四環素類、紅黴素及磺氨類的抗生素製劑,它能抑制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繁殖,進而減少痤瘡的生成。


四、其他口服藥:spirololactone,ibuprofen,含抗雄性激素之避孕藥。


五、局部注射藥物或切開排膿:可用於較大的囊腫型痤瘡。若配合注射少量的副腎皮質類固醇,可達到快速消炎、消腫的效果。


六、口服維他命A酸:對於較嚴重程度的青春痘會有很好的效果,一般治療期間為四到六個月,病人應完全配合 皮膚科 醫師的指示服藥,且育齡婦女使用時,更要嚴格避孕。FDA核准劑量0.5 -2.0  mg/kg/day,累積劑量120150mg/kg


七、果酸換膚(Peeling) 、雷射、脈衝光。


 


痘疤治療


        微針治療、飛梭雷射、雷射磨皮。


 


如何預防青春痘


一、生活作息要正常規律,避免熬夜,保持愉快的心情;


二、徹底做好臉部的清潔工作,特別是油性皮膚的病人,每天應使用中性肥皂洗臉至少兩次;


三、避免不當地使用臉部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尤其是含油性成分者,會使得皮脂腺內的分泌物無法排出,造成青春痘發炎得更厲害;


四、注意飲食:巧克力、咖啡、奶油、花生及冰淇淋等高熱量的食品,以及辛辣、油炸的飲食應儘量避免,並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


五、勿自行用手擠壓青春痘,以免引發感染,而使病灶擴大,甚至留下褪不掉的疤痕及色素沉澱;


六、遵照皮膚科 醫師的指示,口服及塗抹藥物,需知病人的耐心與否,往往影響青春痘治療的成敗。


 



     


圖一、痤瘡治療前                                                     圖二、痤瘡治療4個半月後


     


圖三、痤瘡治療前                                                     圖四、痤瘡治療2個月後



    


圖五、痤瘡治療前                                                     圖六、痤瘡治療2週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