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生趾甲減壓療法


 


內生趾甲是趾甲往甲溝(nail fold,鄰近腳趾的皮膚)嵌入,形成傷口,很容易發生細菌感染和異物反應造成局部的紅、腫、熱、痛和出膿,甚至長出肉芽組織(granulation tissue) (圖1),碰到容易流血,有些案例長時間感染和發炎造成甲溝纖維化增生,趾甲就嵌的更深入。


 


原因包括趾甲修剪不當、鞋子太緊、外傷、感染(甲癬)和遺傳。絕大多數都發生在大腳趾頭。大趾的甲溝通常比較厚實幾乎包住整個趾甲,如果把趾甲剪進甲溝,甲溝會失去支撐往趾甲靠,況且甲溝內那段趾甲無法磨平整,形成銳利的邊緣,當趾甲持續向前生長,就很可能嵌入甲溝皮膚,這就是病人一直強調的「趾甲不剪進去就會插到肉」。


 


治療


「趾甲減壓療法」(圖2-4):目地是把趾甲和甲溝隔開,讓趾甲和甲溝長回正常狀態。初期用抗生素油布塞在患處趾甲轉角和甲溝之間卡住,每天更換一次,趾甲轉角通常在肉芽組織之近端,配合口服抗生素1-2週,直到完全消腫退紅,接著可用牙線每週塞2-3天,維持趾甲轉角隔開甲溝,直到趾甲轉角長到露出甲溝為止。大趾趾甲生長緩慢,一年才更新一次,圖2案例預計需6個月趾甲轉才會跨越甲溝。趾甲減壓療法讓九成以上的病人不必手術而痊癒,趾頭趾甲完好如初。至於甲溝(nail fold)纖維化增生,即使消腫退紅趾甲還是深深嵌入甲溝的情況,可以採取「甲床重建手術」矯正。


 


 



1:趾甲往甲溝嵌入                                            2 「趾甲減壓療法」擦憂碘


 



 



3:「趾甲減壓療法」塞藥布                           4 「趾甲減壓療法」 藥布卡住隔開甲溝



 

「甲床重建手術」:麻醉方式是在腳趾跟部的腹面及背面取4點,做局部麻藥浸潤注射,或直接在患部注射麻藥,再以止血帶纏繞趾頭跟部,然後將患側趾甲切掉約1/51/6的寬度,再將下層甲床母組織連同周圍肉芽、慢性發炎及疤痕組織一併切除,再將傷口縫合。除了趾甲寬度稍微變窄,外觀上,並不會有太大變化。術後一週拆線,即完成療程。


 


預防:修剪趾甲以剪平為原則,切忌剪進甲溝。


參考閱讀
 http://www.hpskin.com.tw/?menu=specialty&id=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