蠅蛆病
     


       2002年秋天一位醫師好友前往秘魯參加醫學會兩星期,期間後頭皮出現一個腫塊一陣陣的劇烈疼痛好像是什麼東西在鑽似的回國到服務的醫院急診就醫時第一時間以為是疔瘡施予切開引流。由於鑽痛持續存在,隔天來診所找我,他說太太告訴他好像有看到蟲在動。只見頭皮有紅色腫塊中央已切開(1),我對看到蟲的說法半信半疑,於是在病灶深處打麻藥,就在這時半隻蟲體被擠壓出來,接著用鑷子夾出一隻蟲(2)


    
圖1: 頭皮有紅色腫塊中央以切開引流             圖: 蠅蛆蟲體有鉤狀凸起



       蠅蛆病是指蒼蠅幼虫寄生在脊椎動物,靠活體組織、體液或消化過的食物維生。疔瘡蠅蛆病的病原是中南美洲的人類馬蠅(Dermatobia hominis),或非洲的 tumbu 蠅, 因病灶像毛囊炎常被誤診為疔瘡。馬蠅流行於大部分中南美洲,其幼蟲經吸血昆蟲(通常是蚊子)傳染給脊椎動物,馬蠅產卵在蚊子腹部,當蚊子吸溫血動物的血,溫度改變使卵孵化,幼蟲經由毛囊、叮咬處、或直接鑽入皮膚。經過418週,幼蟲長大成熟時自商口鑽出掉落土壤變成蛹(圖3)。人類馬蠅除了感染人類也會感染家畜像牛或野生動物諸如猴子、齧齒目動物和鳥類。

       治療可以直接把蟲夾出或在開口處塗凡士林讓蛆窒息而死。




                                                                     圖3: 人類馬蠅生活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