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蝨
一位老先生陰部搔癢難忍,抓到流血,
經檢查後發現其患部染有外型類似螃蟹,俗稱「八腳」的陰蝨及卵(1-2)

陰蝨成蟲的長度約零點一至零點二公分,母陰蝨都會在陰毛上產卵,如果仔細用肉眼檢查可以發現到成蟲及卵。而陰蝨的傳染途徑主要是藉由親密的性行為接觸,偶而經由病人用過的床單毛斤或衣服。所以發現有陰蝨的病人,還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感染有梅毒或愛滋病等性病。有時在腋毛鬍鬚眉毛和睫毛也可以發現陰蝨。

治療陰蝨最好要先剃除陰毛,並配合使用殺陰蝨藥水,同時貼身衣物及床單也要用熱水消毒,而與患者曾有過親密接觸的人,也必須一起檢查治療,才不會有相互感染的現象。此外,有時陰蝨的卵會在一星期後孵化,所以在治療一星期後也要回診追蹤。睫毛陰蝨可以用指甲或睫毛刷去除成蟲及卵,眼用級的凡士林油膏也可使用,千萬不能把殺陰蝨藥抹在眼周或嘴邊。

 1:陰蝨成蟲      

 

圖2:陰蝨成蟲及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