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皮膚炎


植物引起皮膚炎的機轉可分成五類

物理性外傷引起皮膚炎

 , 鋸齒邊的葉子針等等

藥理作用引起皮膚炎

蕁麻科咬人貓(1)、蠍子草(2)和咬人狗(3)莖或葉片的表面焮毛,含有似蟻酸之有機酸,當皮膚接觸到時,蟻酸會刺激皮膚,產生麻、熱及刺痛感可利用酸鹼中和原理來解毒,例如用姑婆芋葉片搗碎後敷於皮膚上


 

      1:咬人貓(載自南瀛植物探索)      2 :蠍子草(載自中之關鄉土教材)

 

                

       圖3:咬人狗(載自南瀛植物探索)    4:軟枝黃蟬(載自南瀛植物探索)  

 

經由IgE媒介引起皮膚炎

   植物的蛋白質觸發免疫型接觸性蕁麻疹或溼疹,通常局限在接觸部位,在30分鐘內引起搔癢、紅斑、水腫甚至水疱;也可能造成會造成全身性症狀(接觸蕁麻疹症候群),在典型的皮疹之外,伴隨著有氣喘、鼻炎、結膜炎、口咽不適(發癢及刺痛或唇舌口水腫;或喉嚨不舒服),或者是腸胃道的症狀徵候等。代表性植物是芹菜

.

刺激性物質

接觸特殊植物的汁液或浸軟的植物,植物釋放刺激性或腐蝕性物質引起皮膚炎。這類植物包括:軟枝黃蟬(夾竹桃科圖4)大戟科的麒麟花(5) 、聖誕紅(6)、烏臼(圖7);紫錦草(鴨跖草科圖8);天南星科的黛粉葉(910)、粗肋草(圖11)、蔓綠絨(圖12)、黃金葛(圖13)、芋頭;黃水仙(石蒜科);百合科的風信子、大蒜、洋蔥可以刺激性引起皮膚炎,也可以致敏性引起皮膚炎;鳳梨含草酸鈣結晶和菠蘿蛋白酶九重葛屬植物;美洲龍舌蘭腰果接觸生的果殼油脂,皮膚會起水泡誤食則造成嘴唇和,臉部發炎;烹煮果實時,應避免鍋蓋敞開而觸及蒸氣,否則亦將中毒。

 

5:麒麟花                                          6:聖誕紅

 

 

7:烏臼                                             8:紫錦草

(78載自石門國小校園內有毒植物介紹網頁)    


  

9:黛粉葉                                           10:黛粉葉 

 

  

      圖11:粗肋草                                        12:蔓綠絨別名萬年青

 

            
      圖
13:黃金葛                                       14柚子皮引皮膚紅腫、

                                                                                    水泡和色素沉澱。 

日光引起皮膚炎

當皮膚接觸到含有感光物質植物的果實、果皮、種子、花、根、莖、葉的汁液,再曝曬到紫外線,就會造成接觸部位皮膚紅腫,甚至起水泡,數天後便形成黑色素沉澱,這種皮膚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通常需數週至數月才能自然退掉。這種情況稱為植物光毒性皮膚炎(Berloques 皮膚炎)(14)

 可能引發植物光毒性皮膚炎,台灣比較常見的有檸檬、柚子、愛玉、芹菜、香菜、胡蘿蔔、當歸和茴香,另外含有這類感光物質的植物包括萊姆、佛手柑、無花果、薜荔、印度菩提樹、歐洲防風草、蒔蘿、補骨脂及黃金荻。

 

致敏化引起皮膚炎

在一開始的耐受期(refractory period),暴露並不會引起任何反應。誘導期(induction phase)時,接觸皮膚的過敏原可以在四天到數星期(一般約14~21天)的時間中完成過敏的致敏化反應(sensitization)。皮膚完成致敏化之後,再次接觸過敏原就會導致快速而嚴重的真皮層病症。即使沒有再接觸過敏原,病患也會處在一個持續敏感化(sensitivity)的體質狀態。過敏化的程度可能隨著時間流逝而降低,但是致敏化卻能持續一生之久。

      屬於這類的植物包括菊科漆樹科(芒果)櫻草科(仙客來)蘭科鬱金香;大蒜和 洋蔥腰果接觸生的腰果果殼油脂,皮膚會起水泡,誤食則造成嘴唇和臉部發炎烹煮果實時,應避免鍋蓋敞開而觸及蒸氣,否則亦將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