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幼蟲移行症-匍行性疹

病源:巴西鉤蟲、犬鉤蟲、糞小桿線蟲。

 

此病的特徵為蛇行狀紅色搔癢性皮疹,常見病源有巴西鉤蟲、犬鉤蟲鈎蟲幼蟲可在人體接觸土地時,趁機鑽入皮膚之內,最常見的是由足部進入,但其他部位的皮膚亦為可能的進入口。我門診的案例有在沙灘玩耍後發病(1)也有一對兄弟在舊式三合院老家大廳守喪席地而坐後得病

鈎蟲幼蟲主要來源是狗貓四處大便,大便裡的蟲卵孵化,人體接觸狗貓大便或被其污染的土壤幼蟲穿透皮膚進入人體,

皮膚幼蟲移行症的預後良好,事實上,通常不經治療也會自癒,只是過程嚴重搔癢。治療方法有兩類:

1. 內科療法:服用口服抗組織胺與驅蟲藥,但蟲體仍可能在皮膚內爬行前進與存活一段時間。

可選擇的藥物包括mebendazole, ivermectin, thiabendazole, albendazole.

若有細菌性感染的併發症(如蜂窩性組織炎),則須同時治療。

 

2. 外科療法:由皮膚科醫師觀察病灶,研判蟲體位置,將牠所在處的皮膚連同蟲體切除,並可進行病理檢查。若可在超音波導引下,尋找蟲體,則外科手術的成功率可再提高。

 


圖1:皮膚幼蟲移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輝鵬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